跳到主要內容

[攝影] 走馬看。花博


這張照片與標題,就是這次去花博試運最大的感想。


在新生三館的天使館裡,利用環狀的螢幕投影,
將花的影像結合進會場擺設,
也利用螢幕投影,呈現出台灣動人的山水。

在天使館裡,我跳脫了隊伍的節奏,
在眾多的投影間東看看西看看。
走到一處,發現,怎麼沒路了?
正巧影片播放結束的這一刻,一片片螢幕轉動了
通道也出現了。

很多觀眾只顧著沿著參觀動線走,
幾乎不定點停留、靜下心觀賞,
然後說聲,爛死了。
我覺得認真做事的人,聽到這種意見也真的只能自己嘔死了。

在未來館的狹小通道上拍這些植物時,
(未來館裡有展高海拔植物,很稀有的)
我很害怕擋到後面隊伍,不時起身讓路,
但是後來發現,起身也沒什麼必要,
因為這些觀眾根本就像是在趕路...沒有停下來仔細端詳的意思。
(真懷疑這麼迅速攻上山頭,主辦單位是有獎勵嗎...)

這或許就是他們的體會方式吧。
也很多人站在蘭花前面擺出了老派的觀光客姿勢,拍下照片走人。
或許可以說,如果主辦單位如果不能滿足這些人的素質,
也只是博覽會成意過高、曲高和寡。
但是,為了迎合這些人,又是何苦呢?
當花博變成選舉的煙火抑或砲火(新聞系劉昌德老師的比喻)
選民的意見被無限放大,但這些人真的有當好觀眾的資格嗎?


花博就是這樣子的場域啊!大家走馬看花,請自便。
(圖為撐著花傘逛花博的民眾,卡波攝 2010年10月28日)


其實走進新生三館(沒去到夢想館啦,扼腕)
我心情是很開心的,建築真的很漂亮,得了建築獎錦上添花。
未來館的明亮與植物環繞,
天使館的影像繽紛,
在兩館之間的生態許願池一片綠,
和諧地讓我覺得身處在很舒適卻又科技的環境中。

噴出水霧的生態許願池,置身其中讓人覺得,
這時許下的願望或許真的可以實現。


身處在花博之中,當然不免俗要拍這種照片,
但,這只是擺在路邊當作裝飾的小花,
我相信,每種植物綻放的美,
並不是走馬看花可以體會的。


面對生命,
不能深刻一點嗎?台灣的觀眾們。
 
 

留言